03 學測複習你最需要的紅綠燈筆記法

陳建名

2022年12月23日 上午 3:3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念高中的時候,都會跟一位好朋友到圖書館讀書,他的女朋友是台中女中的學生,女生比較會背書這個我老早就聽說,但是看到她在背英文字典,就讓我嚇到下巴差點掉下來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她的方式是從A背到Z,每背完一頁就撕掉一頁,全部背完之後,再從ZA一頁一頁黏回去,我隨便抽考幾個單字,沒想到她都能回答出來,我回家之後思考很久,如果把整本字典背下來,我的大腦就像是翻譯機,那學測的時候一定沒問題呀!於是我也買了一本文馨英漢辭典,開始我的背字典之旅,一週之後我發現,背到第二頁忘了第一頁,背到第三頁就忘記全部了,最後變成每天帶著那本厚厚的字典當作啞鈴健身!

 

但是買了都買了,也不能浪費,於是我改良了一下作法,我不背字典了!遇到不會的單字,還是會查一下字典,但是我多一個步驟,在那個字前面打一個v,一次段考後,有些字被我打勾56次,同學笑我:「一個單字你查了那麼多便都沒有記下來唷!你是金魚腦嗎?

 

但是我想的不是金魚腦或豬腦,而是:「哇!這個單字居然出現那麼多次唷,那肯定很重要囉!」

 

於是我從高一使用這個方法到高三,考學測的最後半年我開始把打超過10個勾的單字畫上紅色螢光筆,紅色代表危險、警戒,是我第一優先要複習的,接下來打5~10個勾的單字畫上黃色螢光筆,代表要注意,等紅色部分複習完再看,最後少於5個勾勾的,畫上綠色螢光筆,可以快速瀏覽過,真的有多餘時間再看即可!

 

學測倒數一個月時,我把紅色部分抄到另一本筆記,正面是英文,背面是中文,前後反覆背誦,這招讓我原本快沒救的英文,衝到前標!

 

欸等等!這不是教數學的頻道嗎?

哈別急!這招也可以套用到數學準備呀!

 

通常到十月底就是第三次模擬考了,考試範圍是ㄧ~三冊,大家回頭去複習一二冊時,速度一定要比以前更快。比如一起複習第一冊第一章要3小時,這次複習就要縮短到1小時,最後一次模擬考前複習,要縮短到30分鐘,等到學測前幾天,就只要花5分鐘

那怎麼去縮短複習時間呢?內容還是一樣多呀!

除了之前老師說過,要精簡複習講義的數量!不要買一大堆講義,但是每一本都東寫一點,西寫一點,如果你正是如此,趁這個機會,斷捨離那幾本只寫一點的講義吧!你放心,之前沒寫,未來你也不會再寫了!

接下來,要把重點區分出來,套用剛剛的「紅綠燈筆記法」

紅燈區就是當初算錯,訂正完還是沒有把握再次寫對的題目,或每次提到這個定理公式都會卡住沒辦法順利從大腦提取出來的,就在題號或標題上面標上紅色螢光筆,列為優先複習區
 


黃燈區是曾經寫錯,但是確定已經會的,列為注意,紅燈區複習完就看黃燈區
 


綠燈就是安全通行啦!已經很確定都會的,就畫上綠色螢光筆,越到學測準備的後期,綠燈區就不用理他了!
 


紅黃綠標示清楚,就會越讀越順,花更少時間卻能更能抓到重點,若是沒有多餘零用錢買三色的螢光筆,也可以用鉛筆、藍筆與紅筆打勾代替唷!總之,方法教給你了,你就靈活運用吧!

文章標籤